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15日在捷克布拉格出席人權會議期間短暫會晤。這是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第2次會面,詳情目前仍不明。

這次,達賴喇嘛和翁山蘇姬受邀於15日至17日出席捷克已故總統哈維爾參與創建的「2000論壇」基金會主辦的人權論壇年會。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15日報導,緬甸代表團的一位成員表示,翁山蘇姬和達賴喇嘛在週日「私下、簡短」會晤。不過,他沒有透露任何其他詳情。

1989年,達賴喇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年後的1991年,翁山蘇姬成為和平獎的得主。在翁山蘇姬被緬甸當局軟禁的15年間,達賴喇嘛也持續呼籲緬甸應早日釋放她重得自由。

這次的會面,是達賴喇嘛和翁山蘇姬繼去(2012)年6月在倫敦首次會晤後的再度聚會。BBC報導中指出,2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此次在布拉格的會晤也有可能令中國不滿。

這項由「2000論壇」基金會主辦的人權論壇年會對翁山蘇姬來說有特殊意義,在此之前的會議上,主辦單位曾為翁山蘇姬擺放空椅子,期盼她能早日獲釋親自出席盛會。

翁山蘇姬週日在人權會議開幕首日發表演講,向已故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表示敬意。她表示,長期軟禁期間,她知道有一個人(哈維爾)總在為她代言。她還說,感謝哈維爾,她才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BBC報導中指出,2011年過世的哈維爾,在1989年捷克民主化後曾出任總統,是冷戰時期捷克知名異議人士和人權捍衛者。哈維爾從未忘記緬甸的異議人士,支持緬甸民主進程成為捷克外交政策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