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昨(15)日成功第2次試射可搭載多枚核彈頭的「烈火五型」長程飛彈,射程可達北京和大部份歐洲。繼美、英、法、俄、中及以色列後,印度成為第7個擁有長程飛彈的強權國家。

根據路透社15日報導,印度正試著跟上中國逐漸發展中的飛彈能力,並希望擁有足夠威嚇的武力,以對抗最大的核武鄰國。

印中兩國一般說來關係密切,但1962年為了喜馬拉雅邊境發生短暫戰爭。此後雙方在爭議邊界建築傳統防禦工事,形成某種程度的緊張關係。

烈火五型是印度自1960年代開始進行本土研發的最先進飛彈。早前的版本可以抵達宿敵巴基斯坦和西部中國。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表示,同樣擁有核武能力的巴基斯坦正在加強他們的核彈頭製造,並正研發短距離、戰術用核武器。這將使得南亞地區軍事戰備競賽日益增溫,令人擔憂。

著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報告中表示,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的軍事競賽,將升高在傳統衝突中發生核武交火的風險,或許可能是由恐怖主義攻擊行動點燃戰火。

烈火五型飛彈第一次試射是在2012年4月,幾乎是由印度自行製造,射程可達約5千公里。一般相信,目前只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會員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此外還有以色列擁有如此長程武器的能力。

負責研發「烈火五型」(Agni-V)長程飛彈的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表示,此次試射自印度東部東部奧里薩省外海惠勒島的基地發射,並精確命中目標,「證明飛彈系統相當穩定、成熟」,今後可以開始生產,預料明、後年即可服役,是印度飛彈研發的重大里程碑。

烈火五型飛彈可攜帶多枚核彈頭,酬載(payload,亦即「有效載荷」)為1.5公噸,長17.5公尺、寬2公尺、重約50公噸;採3級推進,使用固態燃料,造價約142億元台幣。

印度官方表示,烈火五型「未針對特定國家」,只是用來嚇阻敵人。但分析家評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飛彈射程涵蓋中國各主要城市,展現了印度反制中國在亞洲區域稱霸的決心,並試圖縮小兩國的軍力落差。

影片說明: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提供的烈火五型飛彈試射畫面。影片來源:「RT」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