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總統馬英九與特偵組聯手發動一場倒王風暴;但在台北地方法院13日裁准王金平黨籍假處分申請,打贏第一仗後,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只能祭出不讓老王參加黨務高層會議的招數,來軟性杯葛。過幾天,台灣高等法院會不會駁回國民黨的抗告還不得而知,但說這是場憲政風暴,甚至憲政僵局則一點也不為過。

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日拋出在立法院推出彈劾總統馬英九提案,除了希望能藉由這個提案讓侵犯國會權限的馬英九到國會接受審查外,蘇貞昌還寄望王金平的影響力,獲得1/2立委以上支持,能讓這個提案成案。說真的,這個作法能不能成功,誰也不知道。也許在民進黨的計算裡,就是想測試並弄清楚,到底老王對抗老馬的決心有多堅強,對抗老馬的實力有多實在罷?

但要說的是,就算王金平真的鐵了心,拉了12名立委過來加入在野黨,讓彈劾案成案,甚至可以把馬英九調到立法院凌遲一番,要過2/3立委同意這一關,也幾乎不可能。頂多只是宣示「反馬在野聯盟」過半罷了。也就是從「藍藍惡鬥」,轉變成藍綠版塊的移動,但對憲政僵局的解決意義並不大。

回到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裡,其實還有一個方式可以做,就是根據增修條文第二條,由立法院提出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通過後,總統得諮詢立法院長後解散國會,重新改選國會。也就是,不管是如馬英九所說的立法院長關說是司法最恥辱的一天,或是在野黨反擊的民主政治最恥辱的一天,到底誰才是恥辱的根源,那就由人民重新來作裁判好了。

這個政治行動還有更重要的意義,就是在現行的憲政僵局裡,找到個可行的破口,解決憲政僵局,深化並鞏固台灣民主,尋求最新的民意,重新獲得國民付託。這也是在國內鳥籠公投束縛下的一種準公投。比整天在精算老王到底能影響多少立委的宮廷大戲,還來得有意義多。

倒閣、國會重新改選,是政治的七傷拳。打敵七分,自傷三分。重新改選時,誰也不知道是不是從此就跟政壇掰掰。但也因為這不是穩贏,不是僅羞辱對手的手段,推出來後,對手才難以迴避,也才能獲得民眾的信任。否則僅是開開記者會,罵罵對手,人民真的會對這些朝野政黨相當灰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