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總統馬英九相關作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在民進黨執政8年研討會表示,將優先在立法院提出總統馬英九彈劾案。他也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你雖是忠貞的國民黨員,但身為國會議長,捍衛國會尊嚴比捍衛自身黨員權利更重要」,應該力促彈劾案在立法院順利成案;而總統馬英九也不要運用黨紀,要求國民黨團阻擋彈劾案。

蘇貞昌今日在執政研討會閉幕致詞時列舉總統馬英九的罪狀指出,5年來做為國家領導人,沒有能力解決國家的問題,對人民痛苦毫無感覺,已是嚴重失職,但這次他發動政爭,不僅粗暴蠻幹,無視法紀,更對民主憲政缺乏最起碼的尊重。非法監聽已是嚴重侵犯人權,馬總統更逾越憲法分際,干涉偵查中的司法個案,也介入國會事務,這是嚴重侵犯三權分立的憲政架構,把立法及司法踩在腳下。

蘇貞昌表示,為了守護民主,挽救憲政危機,遏止總統違憲擴權的行為,包括釋憲、倒閣、罷免、彈劾等憲政行動,都應該積極考慮。而現階段若要針對馬總統個人,且較立即可行的憲政行動,他認為可以優先考慮在立法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

其中,蘇貞昌認為理由包括,1、國會是總統的監督機關,對於總統侵犯立法權,有必要採取積極的行動;2、總統違法亂紀,需透過彈劾權來制衡;3、彈劾案審查時,得邀請總統列席說明,可以透過此一程序,充分彰顯國會是總統憲政監督機關的角色;4、彈劾案表決時,是以無記名方式進行,相當程度可以讓立委意志免於馬意挾持。

蘇貞昌表示,他們看到了憲政危機,但也看到了憲政轉機。民進黨不會坐視,台灣人民也不會容許,讓大家盡一切力量與可能來挽救憲政危機。今天台灣不能有獨裁者,未來也絕不容許有獨裁者出現。

此外,對於民進黨執政功過,蘇貞昌也在圓桌會議時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後下台,很慚愧,要檢討,否則民進黨就不會成長。但民進黨也要有自信。我們不要只想當總統,很多事情還是要國會過半。他也強調,民進黨在照顧弱勢上,還是用心,且有魄力。

蘇貞昌也說,國光石化當時都有推動,規劃在雲林,但環評卻都沒有通過,但國民黨卻把廠區移到彰化這個國際級濕地。這個的時空已經有所不同,後來民進黨檢討後也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民進黨應該利用這個機會,檢討過去,規劃未來。

至於前立委林濁水批評黨中央袒護黨團總召柯建銘,蘇貞昌則說,民進黨是有機制的政黨,絕不護短,但柯建銘案已經無罪定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