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將針對總統馬英九毀憲亂紀、侵犯國會職權發動彈劾案。雖然彈劾案要通過,需要1/2立委提案,2/3通過,移交憲法法庭審理才能成功。但幕僚指出,彈劾案提案需要1/2立委連署,比罷免案提案的1/4高上許多,但反而可以凸顯這個不是藍綠對抗的議題。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範,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提出,須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提議,交由全院委員會審查時,得由立法院邀請被彈劾人列席說明。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法委員2/3以上贊成,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彈劾案。

對於蘇貞昌將提出彈劾總統馬英九,謝長廷表示,他遵守黨的決議,應該要團結成功。他說,中常會時大家有交換意見,大家也知道難度很高都需要2/3立委通過,也不希望造成太大的藍綠對立。他還開玩笑說,罷免馬英九後,副總統吳敦義變成總統,「有抵抗」。

而游錫堃則說,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僅剩下11%,看得出來人民對於馬英九施政是有意見的;所以,只要能讓馬英九回頭是岸、忽然間聰明、有智慧,或讓他趕快離開職位,都是好的方法。至於彈劾總統,游錫堃說,在這星期三的中常會與星期四的中國事務委員會都有交換意見過。大家共同看法是因為現在是國民黨內爭,為什麼民進黨要插上一腳,弄一個案子變成藍綠對抗,可以緩一緩。如果蘇貞昌經過深思熟慮要提出,由主席去判斷。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為何不調查黨團總召柯建銘,游錫堃說,民進黨也是個不斷反省檢討的政黨。包括他自己在內,如果有什麼做不好的地方,都可以加以檢討、調查瞭解,如果沒有也要還人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