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辭職獲准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14)日清晨再度以「我願意,站在少數的一方」於臉書PO文表示,駁連批王是最後讓他決定棄選基隆市長的主因,因為「當我站上發言台時,我知道我站上的是選舉的絞刑台,我就已經知道我親口宣布了參選的死刑!」不過,在臉書發文之後,羅智強就拒絕再接受媒體的採訪。

他在文中談到,「當我選擇站上發言台的那一刻,我就有心裡準備,自己是站在多數意見的對立面」、「我沒打算爭取多數人的認同,但我至少可以赢得『一個人』的尊敬,那就是我自己」。

羅智強在文中表示,原本計劃在幫總統馬英九打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辯論後,就要請辭離開,當做自己這一階段幕僚工作的句點,然後投入基隆市長選戰。但「我沒有想到,服貿辯論只是插曲,議長司法關說案才是句點」。

而讓他打消參選基隆市長意願的導火線,羅智強認為,是因為自己站上發言台反駁連戰,批評王金平,1位已經在幫羅規劃選舉的好朋友,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他:「你在幹什麼?沒有人選舉這樣搞的,得罪連又得罪王,你還要選嗎?」羅智強淡淡地說,「當我站上發言台時,我知道我站上的是選舉的絞刑台,我就已經知道我親口宣布了參選的死刑!」那位朋友默然了數秒回答:「我知道了,你好好打電話向已經在幫你跑選舉的朋友道歉吧!」

羅智強說,參選基隆這件事已思索了一段時間,也規劃了3個月,早由基隆的親友以鴨子划水的方式奔相走告,因此,對於「棄選」這個選項不是沒有掙扎。

羅智強說,但「我就是沒有辦法,眼睜睜地看著一個關說司法的國會議長可以全身而退,對我來說,那是『天條』,那是我的理念懸崖。就算最後王金平還是保住了他的立法院長,至少,當我看到一個關說司法的立法委員,繼續穩坐在國會議長的位置上,我可以平靜地告訴自己,我曾大聲的說:NO!」

羅智強說,「這不代表我認為多數聲音是錯的,因為我沒那麼偉大,也不代表我有資格說地方法院准了王金平的假處分是錯的(雖然我不認同),我只是做我相信的事、說我相信的話,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