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政治與國安事務副主席鄧馬克(Abraham M. Denmark)和該智庫專案經理Tiffany Ma今日稍早投書CNN,呼籲美方切莫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拋棄台灣。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個月前往華府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arles Timothy Chuck Hagel)晤談時,曾提議若美國終止對台軍售,北京願意調整其對台軍事布署。中國官方媒體宣稱,黑格對於組成工作小組來探討中方這項提議持正面態度。華府立刻否認這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鄧馬克與Tiffany Ma認為,即便這個新聞火苗被澆熄了,中國這項提議仍有可能鼓勵美國學術界某些人主張降低美國對台義務,來交換美中關係的改善。

鄧馬克與Tiffany Ma指出,美國許多外交協議、法案和政策都指向持續支持台灣。在法規要求和政策遺緒之外,華府一直支持台灣,也反映出這個島嶼對美國在亞洲的利益持續具有重要性。台灣作為美國穩定可靠友人的紀錄,對美國而言是資產而不是包袱。台灣成功民主轉型的可觀故事,以及其在全球經濟的地位,都讓她在亞太地區扮演活躍的政經角色。再者,台灣在美國區域安全架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鄧馬克與Tiffany Ma指出,華府對亞洲的重新重視,更使得美方有更多不得已的理由,不能拿對台保證來做交易的籌碼。儘管兩岸關係自2008年以來顯著改善,中國以武力解決兩岸歧異始終是亞洲的潛在衝突點。事實上,兩岸關係的和緩並沒有讓中國放緩其建軍的速度。五角大廈2013年的報告就指出,中國現在用1千1百多枚短程導彈對準台灣。

鄧馬克與Tiffany Ma認為,因著台灣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rebalance strategy)中扮演的角色,讓台灣擁有能力持續成為1個有效的夥伴就變得比以前更重要。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不但會使華府在推動亞太再平衡時失去1個寶貴的夥伴,也會使美國其他盟邦和友人增加疑慮。

從軍事上的角度而言,中國拿終止對台軍售換調整軍事布署的提議對美國利益而言沒什麼意義。要真這樣做,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就會被大幅削弱,而且中國可以很快速地在台海彼岸重新布署軍力。有充分的證據顯示,美國對台軍售使台海情勢更加穩定。一方面嚇阻中國不能動用軍事力量,一方面也讓台灣比較不用懼怕攻擊或脅迫,而與中國交往。台灣與中國在2008年以來的和平與穩定,也是奠定於美國對台軍事支持的基礎上。

美國一些棄台論的倡議者也許會辯稱,終止對台軍售可以讓美國得到中國更多的合作;然而,鄧馬克與Tiffany Ma認為,那實在太不可能。中國在亞太地區咄咄逼人的氣焰日勝一日。(即使台灣問題解決,)中國的領土主張和力挺朝鮮的作為,都仍持續成為美中兩國關係的僵持點。出賣台灣,不是改善美中關係的靈丹妙藥;歷史反而在在證明,姑息綏靖只會讓對方更加予取予求。

鄧馬克與Tiffany Ma認為,與北京保持正面關係的解方,不是犧牲1個堅定的民主友人,而是美中必須找到方法在許多互利的議題上合作,可能的話要避免競爭和衝突的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