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3)日表示,該會處理政黨撤銷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黨籍的相關公文,都是在收到政黨來文後,依法處理,並於同一天函請立法院註銷立法委員名籍,對所有政黨的來文均無差別待遇。

中選會是針對外界質疑該會將「註銷王金平立法委員資格函」送至立法院的速度一事,作了以上表示。

中選會還舉出該會處理過的3件政黨撤銷立法委員黨籍的公文,分別是:(1)91年6月14日民主進步黨來函,指該黨第5屆立法委員全國不分區選舉當選人邱彰已喪失該黨黨籍,請依順位遞補案,該會於收到公文後同一天即行文立法院,請註銷邱彰立法委員名籍。(2)102年7月15日台灣團結聯盟來函,指該黨已撤銷第8屆立法委員全國不分區選舉當選人林世嘉黨籍,請依順位遞補案,該會於收到公文後同一天即行文立法院,請註銷林世嘉立法委員名籍。 (3)102年9月11日中國國民黨來函,指該黨已撤銷第8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王金平黨籍,請依順位遞補案,該會於收到公文後同一天即行文立法院,請註銷王金平立法委員名籍。

中選會強調,該會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處理前述案件,不介入任何政黨的內部事務,也不受任何政黨之影響。

不過,台聯隨後發布簡訊指出,林世嘉案是經合法完整程序,在申訴期後,中選會確認台聯黨內程序完成,沒爭議下才發函給立法院,和這次中選會火速發函,「不可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