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官員表示,1977年發射的「旅行家1號」探測器,已經確定飛離太陽系,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飛離太陽系的人類製造的飛行器。

這項最新資訊是由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格尼特及其研究團隊,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文章。

旅行家1號探測器目前已經在距離地球大約190億公里的外太空,以每秒約17公里速度前進,自1977年發射以來,飛行方向便一直遠離太陽系;而190億公里的距離如果要接收從旅行家1號發出的訊號,也要長達17個小時後,地球才能收到。

旅行家1號從去年8月開始就已經距離地球約121個天文單位的位置,相當於地球和太陽之間距離的121倍,雖然旅行家1號探測器在30年前已停止運作,不過根據傳感器顯示,旅行家1號的周遭環境已經產生變化。而研究團隊分析旅行家1號從去年10~11月和今年4~5月傳來的等離子體波儀表的數據後,確定旅行家1號已經確定飛離太陽系。

旅行家1號太空探測器計劃負責人表示,「這個成就如同人類第一次完成環球航行,或者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一樣,這是人類探索史上一次重大的里程碑」。英國皇家天文學院教授里斯爵士則表示,用1970年代的技術所製作而成的探測器,飛越如此漫長的距離,實在令人訝異,也是天文史上的奇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