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所提出的假處分及緊急處置案,台北地方法院今(12)日下午3點30分開庭調查,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在庭訊中,主張王金平並未關說,同時舉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台北市議員賴素如的案件為例,2人均因涉貪遭收押起訴,但僅遭國民黨停權,國民黨卻對王金平做出撤銷黨籍的處分,比例明顯有失衡的情形。不過合議庭並未當庭做出裁定,而是宣布全案「候核辦」,擇日再做出裁定。

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的王金平,11日委由律師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並提出假處分,要求在判決確定前,阻止國民黨將他的黨權喪失證明書送交中選會,並讓他繼續行使黨員權利。

由於黨籍喪失證明書昨天已送至中選會,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因此撤回假處分的部分內容,並提出緊急處置,請求法院立即禁止立法院註銷王金平的立委名籍,及暫時處分裁定前,暫准王金平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

兩造今日在庭訊中交鋒,在關說部分,許英傑向法官說,由於特偵組講過沒有刑事不法,承辦檢察官也沒有濫權不起訴問題,所以應該沒有所謂的「成功關說」。

許英傑還主張,國民黨以王金平涉及關說,損害黨的榮譽為由,將王金平撤銷黨籍,但根據《蘋果日報》今日所公布的民調,王金平的支持率為65%,馬英九只有21%,強調國民黨撤銷王的黨籍,對黨的榮譽的傷害才最大。

許英傑也表示,立法院17日就要開議,包含服貿協議、核四公投、中央政府總預算等重大議案均在審理中,下一位國會龍頭仍未定,若此時讓王金平下台,恐致社會動盪不安。

此外,許英傑還說,國民黨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推論王金平涉關說,還將他撤銷黨籍,但反觀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均曾因涉貪遭收押、起訴,但2人僅遭國民黨停權,國民黨對王金平的處分,比例有失衡的情形。

對於許英傑舉林益世、賴素如的案件,主張國民黨對王金平的處分比例失衡一事,國民黨的委任律師陳明表示,如果申請人做這樣的主張,是不是間接承認說王金平確實有違反黨紀,只不過違反黨紀的處分有一點點的違反比例原則。他說,他剛剛跟審判長說明,其實司法機關對這種政治團體或人民團體內部的處分懲戒,只要不違反良俗或者是強制禁止規定的話,都應該盡量的加以尊重。

陳明也向法官說明指出,兩造應該受到法律保護的急迫性是一致的,此案的審酌,還是要回歸到到底哪一方的利益比較值得法院去保護?是王院長的政治生命?還是法院的獨立性、公信力跟人民對它的信賴?

陳明還說,這樣規格的民事訴訟案件,從一審打到三審最少都要2、3年,如果今天法院准許了王金平的假處分申請,他的院長的身分一直存在,最後就算訴訟打贏也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他請審判長就哪一造的法律利益應該要受到保護,詳細的加以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