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12)日表示,已在昨晚向總統馬英九請辭獲准,離開後會先休息、放空,陪陪家人以及從事他最喜歡的寫作,暫時沒有任何新的工作安排,而且在經過長期深切的思考之後,他說「自己很確定不會參選基隆市長」。不過,提了1年的辭職在這個時機成真,羅智強也坦承,馬王鬥事件確實是原因之一。

羅智強下午3點半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獲准。他說,馬英九總統將於2至3週內找到接替人選,在完成交接工作後離開,暫時不會接受其他政府職務的安排。至於未來還會不會回到政治公職?羅智強說,他目前沒有心情想這些事,一切隨緣。

對於外界解讀,羅智強在敏感時機請辭,是要為馬英九親上火線要求處理王金平關說案所引發的國民黨內動盪,擔下責任,羅智強說,他只能說自己和總統的理念相同,如果今天是他踩到這條紅線,總統也一樣會開鍘,他也不否認這次風波是辭職的原因之一。

羅智強說,辭職包括個人因素、理念因素和家人因素等。至於在此時請辭,是否讓馬英九認為連親密幕僚都離開而感到失望?羅智強表示,這世界的工作沒有非誰不可的事情,就如同立法院不是非要王金平當院長不可,總統府也不是非要他擔任副秘書長不可,不過,他還是覺得自己對不起總統。

在這次關說案的風波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羅智強被視為新鷹派決策鐵三角,每晚開會擬定鍘王策略,也因此羅智強今天突然請辭的行動引發外界許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