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蘇服貿辯論喊停後,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2)日在噗浪喊話,「15日(週日)舉行的服貿辯論喊停!媒體時段空下來可惜,其實可以更改題目辯論這次關說風波的處理過程是否破壞憲政?以提升國民的憲法意識,並讓人民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只要馬英九願意,15日我也可上場」。

謝長廷今天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3次會議時受訪表示,如果馬英九不承認這次有違憲,那應該要辯論,如果他承認違憲那就不要辯論。他也虧馬英九說,「當然口才也許他(馬)比較好,但是我對憲法精神的信仰比他堅定」。

對於媒體問說,「如果解讀成說你不太贊成蘇貞昌取消辯論是不是過度了?」謝則答說,「這是過度了」。

對於這次馬英九撤銷王金平黨籍,謝長廷說,違背憲法的精神,違背憲法權力分立的設計,而且留下一個非常壞的示範。

媒體問,這算不算直接跟馬英九下戰書?謝長廷則說,「對啦,雖然沒有正式」;但馬變來變去,如果他明天說抱歉,承認違憲,就無法辯論。

對於媒體問到這過程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沒有可議之處嗎?謝長廷則說,那是兩回事。王金平有沒有可議之處跟是不是該由被國會監督的總統來處理,就是憲法體制的問題。因為立委跟總統都是人民直接選出來的,所以他們兩個應該是互相制衡的,這樣才能夠限制國家的濫權,人民的權利才有保障,這是國民主權的設計,大家真的要好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