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於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對外表示自己是遭行政院長江宜樺逼退的,江宜樺今(12)日在行政院會中澄清,與曾勇夫談話大部分時間是聽他對案情和法律規定的說明,但因為政務官必須負起政治責任,所有閣員都必須做心理準備,對民眾信任與否或可能發生重大情勢的變化,要有隨時離去的準備,並非逼退。江宜樺也強調,「自己是非常單純的人,不會有太多陰謀和計算,也沒有更上一層樓、選舉的打算」。

有與會官員形容今天院會的氣氛相當凝重,經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江宜樺在臨時動議時,先說明上週五和曾勇夫2度會面,聽取曾勇夫對關說案的案情說明,曾勇夫不能認同外界的指控,也認為特偵組不符合司法正義程序。

但江宜樺認為,所謂的政治責任不是法律責任,官員要有隨時負起政治責任的準備,這次事件延燒使社會大眾對法務部質疑,因此,政務官要負起相關責任。他還強調,至今都很珍惜曾勇夫,也是他很尊重、重視的閣員。

江宜樺說,相信所有閣員都必須做心理準備,對民眾信任與否或可能重大情勢變化要有隨時離去的準備。他提醒,之所以會制定請託關說查核要點,就是希望相關狀況發生時,若做了登錄動作,可以做為自清的重要事證。

江宜樺也提到,自己是非常單純的人,不會有太多陰謀跟算計,也沒有更上一層樓、選舉的打算和準備,只是秉持簡單的心願,為工作不斷努力,「在這樣政局之下,大家要努力推動應有的改革及政務,不要讓行政工作陷入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