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為了生產作為核武原料使用的放射性元素「鈽」(Pu),在位於平壤以北103公里的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又名「寧邊核設施」)所使用實驗性石墨核子反應爐的修復工程完工,11日得知重新啟動的可能性極高。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2日凌晨報導,從衛星所拍攝的空照圖分析的結果,確認觀測到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Yongbyon Nuclear Scientific Research Center)冒出白煙,推測為伴隨著核子反應爐再啟動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水蒸氣。日本並已透過複數的的外交管道得到確認。

在一定期間的運轉後,使用過後的核燃料棒取出再處理的話,可能可以每年追加生產出相當於製造1枚核武所需要的鈽6公斤。據說觀測到的白煙斷斷續續,究竟是測試運轉,抑或是正式啟動,目前仍為能確定。

據說也無法排除可能是尚未放入核燃料棒,只是在測試冷卻機能。日、美等相關國家正緊急分析研判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寧邊核設施」(韓文:녕변핵시설),其主體是一座5兆瓦的實驗性石墨核反應爐,建成於1987年。由於該反應爐可以生產用於製造原子彈的鈽,所以運行與否成為朝鮮核問題的關鍵議題之一。

2007年7月16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人巴拉迪證實,朝鮮的確已經關閉其寧邊核反應爐。

2008年6月27日,在6方會談成員國電子媒體的見證下,朝鮮炸毀了反應爐的冷卻塔。

2013年3月1日,朝鮮宣布重啟寧邊核設施,這是在朝鮮當局不久前宣布要與韓國進行核戰爭的威脅下進行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