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民黨週三(11日)才要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召開考紀會,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今(9)日受訪時表示,不管結果怎麼樣,「我相信,短期內立法院的動盪在所難免。」而且就算王金平仍擔任院長,在公正性和政治信任飽受質疑的情況下,主持議事和預算審查,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

江宜樺提到,不管考紀會的結果為何,「我相信,短期內立法院的動盪在所難免。」這有可能反應為王金平如果因此事離開院長職務,或者雖然王金平仍擔任院長一職,但在公正性和政治信任飽受質疑的情況下,主持議事和預算審查,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

江宜樺說,行政部門作為被立法部門所監督的對象,一方面,必須要把預算案、法律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另一方面,卻得和大家一起捲入立法院這些審議是不是帶著有關說或影響在內,這對國家的發展來講,是非常不利的。

江宜樺最後說,我們有信心在這次事件後,也許會有一個新的局面,短期的動盪過了之後,如果大家都能從這次的關說司法案中學到寶貴經驗的話,將來,我們也許會有更透明的議事程序,不管是預算、法案審議或預算解凍等,這些都可能有應該的做法,不會讓行政部門付出額外的代價,這種新的議事文化形成,是我們非常期待的。

至於這種新局面對於核四預算等過去立法院沒辦法通過的法案或預算案是否會有影響?江宜樺說,沒人有辦法預測,而立院朝野黨團的策略和表決,也可能因為這件事而跟過去的議事文化不同,只有先做好心理準備,不管怎樣,國家的政務還是要推動,這些短期陣痛在所難免,相較於維護司法獨立和公正性而言,後者更是一件大是大非的事,短期的代價,我們可能也必須去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