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9)日前往高雄巨蛋出席2013年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針對媒體詢問近日引爆的關說與監聽疑雲,謝長廷表示,具體內幕都還不清楚,但印象上人民會對政治失去信心,從近期的公民運動可以感覺到人民對政黨、政治感到極度厭煩,應該多花點時間替人民謀福利,少做些政治。

謝長廷指出,關說跟竊聽都不對,戒嚴才解除沒幾年,現在竟然還在監聽,且超過法律授權的監聽,會讓人民恐懼及厭惡。謝長廷表示,當然關說若是事實,這也是一般人民所反感的,應該都要檢討。尤其是總統、執政黨的一言一行都應該增加人民對政治及司法的信賴,而不是破壞人民的觀感與信賴。

針對馬總統親自召開記者會批評王金平院長一事,謝長廷表示,一般人民期待馬總統談的是民生經濟,但他卻談政治,而且他到底是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開記者會,還是總統的身分,這個界線是有問題的。謝長廷表示,這樣看起來總統好像「搞政治像猛虎下山,威風凜凜,拼經濟像病貓上坡,一點力量都沒有」,人民希望能夠反過來,把精力、時間及智慧放在拼經濟民生上面。

媒體詢問這是否為政治惡鬥,謝長廷表示,不敢講別的黨沒有政治鬥爭,這也是政治常態,但畢竟人民是主人,總統應該要為人民服務。至於惡鬥不惡鬥這是主觀的,大家都可講一套。政黨都應該有反省能力,總統更應做全國模範,總統有公開承諾說做總統不會監聽,人民會看他有無兌現這張支票。至於記者表示外界形容這是台版水門事件,謝長廷則反問,那誰是尼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