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今(9)日表示,若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確實涉及司法關說案,應該面對,並立即辭去立委職務。他指出,王金平與柯建銘2人「做得夠久了,可以了。」「現在下台,姿勢還算優美。」

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書記長柯建銘涉嫌司法關說案,王建煊今天面對媒體時做出評論。他表示,涉及司法關說是相當嚴重的事,若此事屬實,柯、王兩人都應該立刻下台負責,對整個國家的關說風氣才會有一些糾正的效果,讓未來想關說的人有些分寸。

王建煊指出,被關說的曾勇夫當時「絕對陷入天人交戰」;若拒絕關說,所屬預算案恐怕難以過關,且會被冠上處事不夠圓融、缺乏政治手腕的罵名,在台灣這種齷齪的政治體系下,「有幾個官員能擋得住?」

王建煊直言,王、柯2人做得夠久了,「難道要幹到死為止?」此時辭去立委職務下台,姿勢還算優美。若要等到黨紀處理,才會弄得灰頭土臉。「2人的處理方式,將會影響他們的歷史評價。」

王建煊也呼籲,朝野兩黨都應該「講真話」。他說,朝野兩大政黨「只有大爛與小爛的差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斷用權謀、鬥爭之詞,批評馬英九總統司法操弄,忽略關說案本身即違法;而國民黨考紀會又傳出要「輕放」王金平,「若國民黨真輕放,這兩個黨通通都完蛋。」

王建煊建議,立法院應該比照洪仲丘案後續的修法效率,加速通過「民代行為規範法」,規定民代甚麼事能做,甚麼不能,藉此逐步遏止關說歪風,「莫因小善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