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9)日表示,201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APEC)10月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馬英九總統決定請前副總統蕭萬長出任特使,擔任我方領袖代表。

李佳霏說,總統府已經收到主辦單位印尼遞送的邀請函,馬英九認為蕭萬長可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的經貿發展及兩岸關係現況,展現我方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決心。

李佳霏表示,蕭萬長嫻熟經貿外交事務,曾以經濟部長及領袖代表的身分4次出席APEC相關會議,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多國領袖也有好交情,相信以蕭萬長的專業學養與人脈,對於提升台灣在亞太經貿中的影響力,必定有所助益。

李佳霏指出,馬英九將請蕭萬長向國際友人傳達最近台灣經濟現況,以及台灣致力穩定兩岸關係的努力,包括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投資保障協議及服務貿易協議、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與美國恢復TIFA協商、與紐西蘭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並同時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加強經濟貿易合作關係等,為台灣持續參與區域整合及開展兩岸經貿交流創造更多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