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捲入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法務部長曾勇夫一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9)日在黨團成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說,立院同仁互相關心是常有的事情,政治潛規則是「好好,這個事情會處理」,但根本就沒處理。王金平院長只是安慰他而已。對於特偵組以查辦法官陳榮和收賄案,監聽柯建銘,柯強調,「這個人我完全不認識」。

在迴避媒體2天後,柯建銘今日上午在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一開始他就表示,這兩天他不是「神隱」,這不是他的政治風格,他的心情「寧靜無比」。他說,這是台灣史上最大政治大戲,馬英九違法亂紀、違憲,特務治國,想要重回50年威權體制,是台灣政治最黑暗、馬英九最齷齪的一面。

他認為,馬英九的意圖就是在民調這麼低,領導陷入僵局下,「金氏操盤手法」,走死亡遊戲,當作他的逃命戲。因為馬英九認為,國民黨是國會多數,但法案都沒辦法通過,就是因為王金平沒有動用警察權。這是「一桃殺三士」,殺王金平重掌國會;殺曾勇夫重掌檢調系統;殺柯建銘重創民進黨。

柯建銘表示,全民電通的案件,他歷經5年才獲判無罪;這個案子是民間公司的案件,非屬於特偵組執掌,但卻在2008年刑事追訴屆滿前一個星期展開偵辦。就是要找個案件把他纏住,讓他一定有官司在身。一審判決雖然可以易科罰金18萬元,當時新竹地檢署不起訴,但他為了捍衛自己清白,一路上訴。期間也有法官跟他索賄,但今年6月更一審判無罪後,他跟王金平講,國家機器不應該這樣搞法。

對於王金平被捲入關說案,柯建銘說,他要對王金平院長道歉。他跟王都是要告老還鄉的人,但若他們退了的話,這個國家怎麼辦?他說,立法院間同仁彼此關心常常都有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安慰的成分,應付我的成分很高」。「這是政治潛規則」,常常說,「好了,我會去處理」,但有沒有處理?「當然沒有處理」。

對於特偵組以查辦法官陳榮和收賄案,監聽柯建銘,柯強調,「這個人我完全不認識」。而立委吳秉叡則表示,刑事訴訟法63條之1規範特偵組的職掌,就是偵查犯罪,沒有犯罪不能偵查,不主掌行政調查。而任何偵查行為,一定要先立案號,這個所謂關說案,沒有立案號,那就不能進行監聽、調閱通聯記錄等偵查行為。他請特偵組拿出關說事件的案號吧。

吳秉叡說,以偵辦陳榮和的金錢流向,疑似跟柯建銘有關來監聽柯建銘,是魚目混珠。這就好像檢察官以搜索毒品為由,拿到搜索票,要到你家搜索;但毒品沒查到,去查到個色情光碟,卻到外面說,這個傢伙品德低劣一樣。

吳秉叡說,如果檢察總長認為法務部長涉案,不向部長報告,那他上面還有一個長官,就是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何不向江宜樺報告,而於8月30日進總統府跟馬英九密報?而9月6日,要開記者會,黃世銘有沒有先跟馬英九溝通過呢?

吳秉叡表示,檢察總長黃世銘見獵心喜,看到通聯記錄後,馬上跟總統報告,這是洩漏國防以外的機密。馬英九要跟黃世銘講清楚,「為什麼別人做就是洩密,你做就不是洩密?」更何況特偵組記者會裡,公布非偵查案件的監聽譯文,就是違反監聽法,應處3年以下徒刑。如果馬英九知情,那就跟黃世銘兩人是共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