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計畫制定統一的資訊保護法,取代各國法律,今年秋季將進入決策階段。歐盟司法專員雷丁希望獲得德法支持,並希望德國總理梅克爾在10月底召開的歐盟高峰會上將資訊保護法列為優先議程。

根據德國之聲8日報導,歐盟司法專員雷丁(VIviane Reding)表示,「資訊保護是人權。」她致力於加強歐盟公民和歐洲公司的資訊保護,並希望獲得德國的支援。

雷丁表示,「德國是資訊保護的發源地」。德國的資訊保護法是在1955年頒佈的歐盟資訊保護法的基礎上,制定了更嚴格的資訊保護條例。雷丁認為德國版資訊保護法應該施行全歐洲。

德國總理梅克爾亦曾多次強調,歐洲需要更強大的資訊保護體系。因此雷丁希望10月底召開的歐洲高峰會上,梅克爾能將資訊保護法的修訂視為最重要的議程。

雷丁日前在柏林表示,「對我而言,史諾登事件是一個警鐘,終於讓我們頭腦清醒了。」她表示寧願放棄與英國的合作,「我不關心英國。英國人只同美國人合作,根本不希望有歐洲資訊保護法。」她補充說:「我們沒有時間進行不必要的討論。」為了能夠在歐洲有所作為,為了使歐盟公民和歐洲公司受益,她需要法國和德國的支援。

歐盟目前計畫制定統一的資訊保護法,其前身為歐洲資訊保護法,在1995年通過,歐盟各成員國不同程度地將此法納入了本國法律,因此產生了各種不同的資訊保護條例。

現在,統一的資訊保護法如果通過,將取代各國各自的法律。該法將適用於所有設於歐洲的企業。如果外國公司違背該法律,將受到嚴厲懲罰。目前的罰款金額太小,不足以驅使外國公司遵守歐洲的法律。

根據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目前在俄羅斯的史諾登揭露的消息指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有能力攻破多重密碼系統,取得個人資訊、電子通訊以及網上銀行業務等資訊。另外,秘密情報機構還可以滲入加密系統的薄弱環節並加以利用。

歐盟資訊保護專員雷丁已經同美國進行了將近3年的談判,希望能簽署一項資訊保護協定。該協議旨在保障歐盟範圍內以及在美國的歐盟公民享有資訊保護權。重要的是該協議建立在相互對等的基礎上,例如可以保障歐洲公民在美國法院享有訴訟權。雷丁說,但是迄今談判結果收效甚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