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務部長曾勇夫疑涉關說案並請辭獲准,司法權人權促進會今(7)日發出聲明強調,曾勇夫究竟有無非法關說,應勿枉勿縱,不因涉案人的職位高低而有差別待遇。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關說,替立委柯建銘涉嫌全民電通案,有罪改判無罪案件不上訴,後來全案無罪定讞。

對此,司法權人權促進會今天發出聲明表示,法務部長、檢察總長是司法的兩大首長,檢察總長領導的特偵組指控法務部長非法關說,極其嚴重,恐不能以「意外查獲」輕輕帶過,應公布監聽的相關細節,否則,外界若揣測特偵組是藉「監聽」打壓異己,恐對特偵組官箴有損。

聲明中還提到,關說案真相如何,有待更多證據以求水落石出,在真相未明之際,遽然定論為「政治鬥爭」,無助於釐清真相。

司權會指出,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職權各有所掌,兩大首長若貌合神離,抑或針鋒相對,實非司法、甚至國家之福,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這兩個職務的彼此關係、歸屬、職權,避免兩大首長互為掣肘的事情發生。

最後,司權會也認為,如何有效防止司法案件關說,以及對關說的陳報及處理程序,應列為司法改革的重要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