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當局5日以陰謀叛國的罪名逮捕統合進步黨籍國會議員李石基,引發朝野各黨對於國家情報院改革的辯論。

執政的新國家黨希望能用這個案子來證明國家情報院蒐集情資和進行反共調查功能的必要性。各反對黨則計劃組成自己的委員會,來推動國家情報院的改革。

國家情報院將在9月底向國會提出改革計畫,然而韓國輿論界推測該院將會拿國會裡有同情朝鮮的勢力來當藉口,主張繼續對韓國國內進行情治偵防工作。

韓國政府計畫將反共調查權交給檢警或從國家情報院脫離出來的1個新單位。然而國家情報院顯然想要利用李石基案,來堅持掌握統合國內情蒐的權柄。

韓國中央大學法學教授李相敦(Lee Sang-don)前(5)日指出,現在的問題在於國家情報院的行徑--對那些只是批評四大河恢復計畫或美韓FTA的人濫權監視、在網路上進行貼文行動,又到處窺探隱私。

韓國執政黨1位連任的議員也表示,國家情報院正在做一些不該做的事,卻沒有在做真正該做的事。他也反對朴槿惠總統任命親信擔任國家情報院的院長,認為此舉使該院淪為總統的政治工具。

在野的民主黨則在5日成立1個委員會來監督國情院改革,由曾經領導國會特別監督委員會的議員辛基南領導。這個委員會將提出國家情報院非法介入政治事務的事證,並擬定該院改革計畫。

民主黨將提案修改國家情報法和國家情報院組織法,將國內事務劃出國家情報院的管轄範圍。

在野的正義黨也將提出自己的國家情報院組織法修正案,將該院的權力侷限在國外情蒐,禁止介入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