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今(6)日在日本當地時間下午2點(台灣時間下午1點)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告退休。繼日前宮崎駿透過吉卜力工作室社長星野康二在威尼斯影展上宣布退休後,今日由本人親自出來宣布,提到退休的相關事宜,宮崎駿表示:「我是認真的」。

目前已經72歲宮崎駿從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動畫圈,並執導過多達11部動畫電影如「魔女宅急便」、「龍貓」、「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等,得過大獎無數,2013年新上映的動畫作品「風起」,將會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未來他仍然會在吉卜力美術館負責相關業務。

根據NHK的網站報導,宮崎駿在記者會上提到,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工作所花費的時間也就越長,因此決定退居幕後,並把棒子交接給年輕的後進。現場國內外記者包括法國、美國、俄羅斯、韓國等多達600多人。

日本「電影旬報綜合研究所」前所長掛尾良夫表示,宮崎駿退休對日本電影界是很大的損失,像宮崎駿一樣每部作品票房上百億日圓,或是推出新片就可以票房排行榜居冠的人已經很少,因此日本動畫業界當務之急是培育更多的新進人才。

影片即為宮崎駿今(6)日宣告退休的記者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