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6)日舉辦第三場八年執政研討會。在「教育」議題上,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強調,這就是一場「法西斯化、中國化」對上「自由化、本土化」的鬥爭;他呼籲民進黨人要對中國人的本質有所瞭解;不過,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則反擊說,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是失策的,民進黨只要維護課程治理的中立化,因為操台語的人口是7成,自然會帶到本土化;但民進黨如果要介入,反而會讓人口較少族群有「反介入的正當性」。

杜正勝一開始就表示,他不是民進黨員,「對民進黨而言,突然跑來這個人,也是種意外。」國民黨2008年拿回政權,馬上啟動的就是課綱的修訂;而且重點就是歷史科。他認為,教育的改革,基本上就是法西斯化、中國化對自由化、本土化的鬥爭。但我們要走的是人類文明的路 也是台灣主流的。最後,他還說,自由廣場上要掛上那4個字,是千辛萬苦,但已經太晚了。

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也強調,教育改革是個價值改變,是個重大的議題。民進黨執政後,從小學一年級起就開始「認識台灣」的課程。民進黨教育政策的核心就是多元價值,從多元入學裡反應的就是多元的價值,不是只有學位才是唯一的價值。

但丁志仁則說,民進黨執政時,曾出現復古思潮,希望恢復成蔣經國時代的「一綱一本」政策等等。當初民間團體曾沙盤推演他們的作法。但他要說的是,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是失策的,他認為,民進黨只要維護課程治理的中立化,因為操台語的人口是7成,自然會帶到本土化。但民進黨如果要介入,反而會讓人口較少的有「反介入的正當性」。

在問答時間,觀眾葉柏祥則認為,如果民進黨再起來,本土化政策一定要執行,不要太天真。實質上,人家都是用政治在干涉,老師說台灣人就是漢人,漢人就是中國人。

對此,杜正勝則回應說,他是讀中國書的人,他不過是把國民黨抹黑的牆壁顏色給略為減少一些,沒辦法恢復成原來牆壁的顏色。

但丁志仁則說,在1999年那次教改會議時,已經決定將鄉土語言列入課綱,這是多大的進展。他說,也許社運界是天真?但那請大家相信台灣已經進入一個成熟社會,憑著公道作法,速度可能沒那麼快,會回應大家心目中的正義。

范巽綠則打圓場說,民進黨執政當然必須思考轉型正義的價值;但必須要有智慧、耐心與方法,她不認為民進黨的本土教育是失敗的,大家要有耐心讓它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