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扶為呼應在地化的兒童保護服務,並提升親職教育的品質,特成立「兒保資源中心」,期待能連結社區的資源,形成兒童及少年的支持守護網,與居民一起以實際的行動保護孩子,降低兒虐事件的發生。

新北市家扶長期致力於深耕地方的兒少保護工作,積極於校園與社區中進行兒童保護的宣導。新北市家扶兒保組長彭淑鈴認為,兒保資源中心的設立,將代表兒少保護工作在社區紮根,落實在地化與專業性服務,期盼以互助網絡的方式,讓有生活困難、或不知如何教養子女的父母親,可以就近取得諮詢或幫助的資源,緩一緩當下的關卡。

新北市家扶主任周大堯指出,從服務家庭中不難發現,多數家長因為缺乏親職的知識,或因經濟壓力、單親照顧及缺乏社會支持系統的困境,引發親子衝突,甚至是兒虐的事件,因此不應該等待事件發生時才補破網,應更積極預防、避免兒少虐待憾事的發生;兒保資源中心成立後,將發揮「兒保宣導」、「親職教育」、「兒童閱讀空間」、「親子活動」、「福利諮詢」、「責任通報」6大功能。

周大堯表示,未來「兒保資源中心」將免費提供各類兒童保護議題的繪本、親職教養書籍、兒少福利服務資訊,並不定期辦理家長親職教育課程,並特別規劃家長與兒童的共讀、互動學習空間,強化家長親職工作的適切性;同時非常歡迎轄區內幼稚園與國小階段的師生預約參訪,家扶提供互動式與情境式的教學,教導兒童學習自我保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