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日前曾針對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嫌犯,2度提案彈劾都沒通過,並引發內訌。今(5)日監委則以調查意見方式,進一步公布當晚關說談話全文,呈現張通榮關說談話的醜態。從整個對話內容,市長張通榮在關說未遂後,面子盡失,嗆執法女警說,「妳不給市長面子,我也認了」;還拍桌要求該女警「趕快請調」,並威脅說,「我就針對妳」。

根據2011年9月14日晚間,安樂分駐所監視錄影畫面,張通榮於安樂分駐所與林所長、王姓女警對話摘要,包括:

張通榮:(對王姓女警說)我跟妳道歉,是不是可以(王姓女警:可是…我不是…) 不要用妨害公務來辦,能不能夠…市長已經出面了…,啊因為議員也來出面了,是不是可以,請所長可不可以,能不能用其他方式來懲罰她。

林所長插話後,張通榮對林所長說:你不要講話,你沒有講話的餘地,你沒有權利講,你是老百姓你才有權利,但是我們必須要把公務先處理好,好不好,對不起喔。(對王姓女警說)那妳的看法是怎樣?

在王姓女警說明他們是執行公務立場後,張通榮口氣變硬說:

假如說妳真的這麼想,妳不願意給市長面子,那我也認了,我也無所謂(王姓女警:市長我不是這個意思)我也無所謂,(大聲)妳要怎麼辦,妳就去辦,我市長,我就回去了。

我就請你們局長來,沒關係(以手拍值班臺),你們同仁對我這個市長,完全不肯定,OK,我承認,我…我支持妳的看法,我支持妳的見解,我支持妳這個為公務的犧牲,我…我承認啦,OK,好,妳既然這麼講,講說不願意接受市長給妳的懇求,那沒問題,妳就移送法辦(大聲)。

那以後!以後!我跟你們警察單位,我就公事公辦,你們就試試看,妳就趕快請調,不要在基隆,我市長就針對妳(手指王姓女警),我就針對妳,妳很用心,妳很了不起,妳很…妳很了不起,我就請妳王署長來,給妳獎勵,然後我請王署長給她調走,我基隆市的市長不願意看到這麼用心、這麼認真的同仁在基隆受委屈,我就這麼計畫,沒關係,妳就這樣辦,我就這樣馬上…給我們走。

我要叫你們邱局長(以手大力拍值班臺)馬上到這邊來!(對林所長說)所長,林所長,你假如在基隆想幹的話,我告訴你,我市長…就這樣,我市長很沒面子,議員也在這裡喔,沒面子我都無所謂了,安樂所很大,安樂所很了不起,我我…我市長我承擔,你叫邱局長馬上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