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接續「憲法133實踐聯盟」罷免吳育昇的行動,今(5)日在新北市市議會召開「先罷馬將,再免馬鞭!」記者會,宣布即日起發動罷免新北市第6選區(板橋西區)的立委、國民黨立院黨團大黨鞭林鴻池。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表示,罷免是攸關是非的黑白問題,而不是藍綠的惡鬥,這是為了把國家從錯誤的方向拉回來。

成為罷免對象的林鴻池則回應,不要豎立「政黨鬥爭、政治對立」的泥沼,地方民眾想是的是地方建設、選民服務、經濟繁榮,啟動罷免案對民生、經濟繁榮沒有幫助,這並非選民所樂見的,尤其政黨政治的國家,對政策有不同的意見是很正常,應該要包容各界不同的意見。此外,他也強調,這20年來,無論是擔任民代或行政首長,都是盡心盡力的做事、服務,或許有些做不好的地方,也會虛心的檢討改進。

羅致政指出,連任3屆立委的林鴻池,目前是國民黨副秘書長兼立法院政策會執行長,集立法院黨團、國民黨重要黨職於一身,可說是「馬意」在立法院最重要的貫徹者與執行者;不過,執政黨的表現不只是荒腔走板,而是病入膏肓,積重難返,負責任的在野黨除盡力監督,更要守護並執行憲法賦予人民罷免的權利,因此除全力支援「憲法133實踐聯盟」的罷免行動外,更要分進合擊,先罷馬將吳育昇,再免馬鞭林鴻池,其他國民黨立委如果繼續助「馬」為亂,不顧民生,將會再有下一波的罷免行動。

民進黨板橋區的新北市市議員王淑慧說,林鴻池擔任國民黨立法院的大黨鞭後,忘記苦民所苦,淪為馬英九的傀儡,將國家搞得天怒人怨,未與板橋市民站在同一陣線,因此要拉下林鴻池這位馬鞭,解除林鴻池到底是要效忠黨意或民意的困擾。

市議員林水山也認為,要積極的罷免林鴻池,因為林鴻池腦中只有黨意、效忠於黨,拼生拼死為國民黨,沒有效忠國家人民,把國家、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

市議員張宏陸指出,林鴻池不要躲在馬意的背後,應說出他的心裡話,特別是他對於核四的續建要明確表態。民進黨三蘆區的市議員李坤城強調,三重區立委高志鵬、蘆洲區立委林淑芬跟人民站在一邊的反對服貿、反對續建核四,因此才會跨區聲援罷免新北市第6選區(板橋西區)的立委,同時應該買1送1,不只要罷免黨鞭林鴻池,更要罷免新北市第7選區(板橋東區)的黨棍江惠貞。

新北市黨部表示,罷免林鴻池如要成案,2012年立委選舉第6選區的總選舉人數是212890人,以213000人去推算,通過提案需2%的連署,預計要4260人提案後,再有13%、約27,690人的連署才能成案;因此,即日起除了在板橋區各黨籍民代服務處可索取罷免的連署表,黨部網站、臉書粉絲團也可下載連署表,未來也將不定期於人潮踴躍的市場、捷運站周邊擺攤連署,全力衝刺,讓民意得以展現。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5)日與新北市議員召開「先罷馬將,再免馬鞭!」記者會,宣布即日起發動罷免新北市第6選區的立委林鴻池。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