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颱風上週襲台重創中南部造成淹水災情,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表示「平時要做好疏濬整治,不要將經費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建設或活動,卻放任超抽地下水或水土保持區的違建,等淹水了之後再來跟中央要錢。」,對此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水利署水規所每年規劃相關措施後,由地方政府逐年編列預算執行,要做哪一段工程、如何做都由中央規定,何來華而不實的建設?

雲林縣長蘇治芬今(5)日接受新頭殼「星期專題」節目專訪時提到,中央編列8年8百億的治水預算於今年底結束後,明年的預算核定並無後續計畫,只列出14.5億元的公務預算,她呼籲政府應該要繼續編列後續的預算,不然雲林縣在這8百億中所分配到的83億治水經費就浪費掉了。而對於江宜樺日前的談話內容,蘇治芬說,她覺得江宜樺仍舊不了解縣市首長們的主要訴求。

至於內政部長李鴻源上週日一席「南部超抽地下水導致淹水,再編6000億預算也沒用」的談話,蘇治芬也回應指出,10年前中央政府就規劃「總合治水策略」,其中超抽地下水是屬於「水資源分配」的問題,這問題在中央而非地方,並不是「綜合治水」的範疇,如果要專章提超抽地下水也可以,但不要模糊了焦點。

蘇治芬提到,全台易淹水地區共1150平方公里,其中雲林縣就有250平方公里,佔了22%,在中央政府規劃中要處理雲林淹水地區應該要有462億的預算,如今雲林縣只分配到83億,尚欠缺379億元。她並舉大台北基隆河截彎取直、淡水河、員山子分洪等20年來也花費了2620億元為例,「8年8百億」實施以來也培養出專業的水利人才,中央政府後續不推動,「就給我一個道理就好,為什麼這379億不繼續推動下去?」。

而說到江宜樺認為要用3個月時間整體檢討目前治水規劃後再考量預算的使用,蘇治芬則認為這是推拖之詞,暫緩民怨而已,她也不懂為什麼院長身邊的幕僚怎麼會提到從國土規劃的角度等等做為檢討點,不能夠空談國土規劃而忽略了實際上該實施的政策,因此她覺得江宜樺還是看不出問題的癥結點。

蘇治芬接著說到10年前的總合治理策略中,綜合治水最起碼做到與惡水共存的概念,而這在8年8百億的綜合治水計畫是有看到成效的。她也提到治水仍然要有基本的常識,如果江院長的幕僚沒有給予基本的常識,就容易說出錯誤的話,做出錯誤的判斷;如果行政院長能夠多鼓勵,撫慰民心,才有辦法靜下心來談事情。

對於李鴻源提到要用「其他非工程手段」進場,蘇治芬則認為,李鴻源是從地貌、空間改造的角度為出發點,但治水還是要交給像是前水利署長陳伸賢這種專業人士,如果沒有工程將基本硬體基礎完成,要怎麼用「其他非工程手段」進場?蘇治芬又舉北港溪「束水政策」為例,最後幾公里處並沒有建造堤防,大雨一來就會溢堤而出,斗南鎮首當其衝,這跟超抽地下水有什麼關係?因此她認為李鴻源這次的批評非常沒有道理。

提到經費預算的運用,蘇治芬認為,預算分配不應該有如此大的城鄉差距,雲林縣50多年來除了8年8百億的治水預算外,並沒有任何1條特別預算的運用,即便預算編不出來,但公共基礎建設、治水計畫及預算等仍舊不能中斷,應該要用特別預算編列,她不能理解為什麼行政院對此如此排斥?除非是做為行政院的院長根本不了解南部縣市面對淹水的痛苦。

最後蘇治芬再次提到如果沒有把後面的預算編列進去,那麼這8年分配到的83億就等同於浪費掉了,以目前的局部工程來看,只要一下大雨,居民還是要飽受淹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