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市售肉品瘦肉精抽檢結果,此次共針對30種肉類進行7項瘦肉精的檢測,其中有1項含有瘦肉精。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呼籲,政府應除了要求廠商標示產地以外,也應標示是否含有瘦肉精。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表示,未列入檢驗範圍的還有22種瘦肉精,會讓消費者仍有食用到瘦肉精的風險。

由於瘦肉精會提高高達30倍的癌症轉移率,醫生蘇偉碩呼籲消費者,如果確定為癌症患者,千萬小心不要再食用到瘦肉精的食品。

2012年3月間,消基會曾抽驗來自大賣場與超市及傳統市場的15件牛肉樣品,發現約1/3的樣品檢出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相隔1年,消基會為瞭解市售畜、禽產品是否仍還有瘦肉精用藥的殘留問題,2013年7月針對30種肉類進行7項瘦肉精的檢測,共1項含有瘦肉精。

瘦肉精的學名乙型受體素,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中,只列出7種乙型受體素,本次檢驗也只對樣本做這7種做檢驗。不過,陳智義說,中華民國國家標準未列入檢驗範圍的還有22種瘦肉精,因受限於檢體數據、儀器,未能列入篩選範圍,所以除了7種可檢測的瘦肉精外,其餘都檢測不到,會讓消費者仍有食用到瘦肉精的風險。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這次對豬、牛、鵝、鴨共30種做檢測,不單只有牛肉,其中,有3樣來自美國,但只有其中1項被驗出含有瘦肉精,是來自全聯的冷凍美國翼板霜降牛排,含有萊克多巴胺。他強調,政府規定的標示不能僅標示產地,也應標示是否有用瘦肉精,要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

陳智義說,台灣農委會僅檢驗牛肉肌肉的部分,但是像是肝、腎、脂肪都應該要做檢驗。他補充,乙型受體素在肝、腎組織殘留量會較其他部位多,因為食入動物體內的乙型受體素,在消化過程中會先送至肝臟中代謝,再由腎臟濾出。

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身心科醫生蘇偉碩表示,食用瘦肉精可能會引起急性或慢性病症的變化,但是否會有致癌仍未有明確的定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根據2010年英國的實驗發現,乙型受體素確實會影響癌症轉移率,也就是癌症轉移。

因此,蘇偉碩呼籲消費者,如果確定為癌症患者,千萬不要再食用到含有瘦肉精的商品,會提高高達30倍的癌症轉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