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引發治水爭議,更淪為中央和地方的口水戰。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5)日表示,批評南投縣等5縣雨水下水道預算編列過低,遭到地方政府批評是天龍國觀點,他只是就內政部立場提醒地方政府要編足都市排水預算,單以情緒性的語言無法治水。

蕭家淇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雨水下水道建設管理以及預算是地方政府自治事項,他還點名南投縣、台東縣、嘉義縣、雲林縣、屏東縣等縣市,編列雨水下水道經費偏低,「每位縣民分配到的經費不到10元,比一個茶葉蛋還要少」。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部分縣市政府雨水下水道編列預算之少「讓我毛骨悚然」、「怎麼這麼不重視雨水下水道」、「災害來臨時,如何發生作用?」此番談話,引發綠營強烈批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就表示,治水經費已經不成比例,實在不應該再提地下水道來打口水仗。

蕭家淇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再度做出解釋。蕭家淇說,內政部的業務管地下水道,所以對地方政府的地下水排水建設經費提出建議。都市人口較多,地方政府應按部就班做好都市排水建設,否則都市地區一遇到強降雨就會造成淹水災情。

蕭家淇進一步指出,中央政府每年都會有「一般性基礎設施補助款」給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統籌編列使用。但「有的人會編在道路、公園、路燈;有的人會拿來做都市治水,我們要提醒地方政府,都市地區淹水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至於他的說法被地方政府批評為「天龍國觀點」,蕭家淇回應,情緒性的語言無法解決都市排水問題,重點還是要請地方政府依據地方制度法,趕快做好都市排水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