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快速道路的環評,今(4)日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引起各界的關注與震驚,環保團體呼籲環保署放棄上訴;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4)日晚間受訪時強調,「這不是最後的判決,所以在沒有最後裁定前不會停工!」

李四川提出4點的說明,首先,淡北快速道路的環評,從台北縣到新北市已經經過4、5年,同時審查的過程中,為了不影響當地的生態,淡北快速道路由高架改成平面,以減少道路的開挖;其次,為了怕影響當地紅樹林的生態,因此工程避開所有的紅樹林,間距差不多為1至15米不等的間距,不會影響紅樹林與濕地生態。

李四川還說,民眾擔心淡北快速道路如果完工後,砂石車或大客車會行經這裡,所以新北市府已限制淡北快速道路只能讓小客車通行,且時速限制在50公里;此外,從以前到現在,不管上、下班或假日,淡水都是天天塞車,所以不管是當地的立委、3位新北市議員或所有里長,不分藍、綠的通通支持,希望儘速開闢淡北快速道路。

李四川表示,目前還沒看到判決書,這也不是最後的判決,所以在沒有最後的裁定前不會停工,因為這5年來環評委員所提的意見,新北市政府通通都依環評委員的意見處理或辦理,並希望這工程能繼續完成,預計2015年底完工。

交通局主秘吳國濟也指出,淡北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的路口,南至台北市北投區大度路與中央北路的路口,全長4.7公里,將有效改善淡水竹圍地區省道台2線交通壅塞的問題,並且作為台2線的替代道路。

淡北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的路口,南至台北市北投區大度路與中央北路的路口,全長4.7公里。圖: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