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因雙子星案遭台北地檢署以背信罪起訴,並求處重刑的前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下午發表聲明指出,自己擔任公職逾35年,不管是招商或各項促參、BOT案件,從未收受任何不當利益,更未曾與廠商有任何不當往來,「檢察官的起訴書中充斥著各項對我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在此對北檢發表最嚴正的抗議」;聲明中也強調,雖然對檢調相當失望,但對司法仍深具信心,相信也希望司法能早日證明清白。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尊重司法。

邱大展在聲明中指出,雙子星聯合開發計畫並非財政局的標案,自己只是雙子星計畫17位評審委員之一,對於該計畫沒有任何主導權。該案是捷運局主辦的開發計畫,依招標規定,財務能力等投標文件係資格審查的一部分,屬主辦機關之權責,且由於捷運局因認為屬於其審查權責,僅提供開發建議書而未提供相關財務資料予財政局參考,從而財政局僅能就開發建議書內容表示意見,無法就財務能力等投標文件提供意見。

但邱大展也表示,因為自己認為財務能力等投標文件是否確實非常重要,所以,才在2012年7月25日去函捷運局之公文建議「為求了解各家公司之真實財務狀況,建請委託具財務專業之徵信公司等進行實質了解,以期在其等提供資料之外,更周延地了解各公司之情形」,以加強資格審查的正確性,也可提供評審委員作為參考,並列為市府要求廠商訂約的審定條件。

邱大展指出,因為捷運局並未提供財政局有關太極雙星團隊財務能力等投標文件,財政局無從得知該等件之內容真偽外,已竭盡應盡能盡之審查職責,所以,北檢指控其明知太極雙星團隊之投標文件內容不實,並協助其掩飾而違背職務之依據,不知從何而來?

邱大展更強調,自己身為北市財政官員及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執行長,深知為促進民間投資及公私合作,不但必須全球積極招商,和潛在的投資者接洽,對於已得標廠商更須以「夥伴關係」的立場積極協助廠商排除各種投資障礙。「不料招商官員的勇於任事、積極協助,卻成了檢察官眼中的過從甚密、圖利廠商!這對於全國負責招商的官員是不可承受之重!」

邱大展最後指出,1位連續3年(2009、2010、2012年,2011年未評比)獲得公共工程委員會評比為「招商王」以及在2012年獲得台北市政府「行政透明獎」特優獎的財政官員,卻必須承受惡名、自證清白,這是多大的諷刺。

而郝龍斌下午出席「台北市政府慶祝99體育節表揚體育有功團體及人員」頒獎典禮活動後表示,邱大展是一個勇於任事的政務官,他尊重司法,目前還沒看到起訴書,等看到起訴書的內容後再說。至於媒體進一步詢問雙子星案是否要廢標或繼續進行?郝龍斌轉頭離開,並未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