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一席「南部超抽地下水導致淹水,再編6000億預算也沒用」的談話,引發外界的爭議;前水利署長、現任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今(3)日晚間受訪時強調,「8年800億」的治水計畫成效,不應與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的問題扯在一起,也並非淹水的主因。

陳伸賢認為,「世界上沒有不淹水的地方,只能儘量降低淹水的傷害」,因此就算再投6000億元的預算,南部遇氣候異常的暴雨仍會淹水;他並建議內政部應儘速完成國土的規劃,以確定後續都市計畫的規劃,中央與地方政府持續對人口密集的標的區,提供25年防洪頻率的基本保護;至於標的區以外的區域,可劃為低度的開發地區,並藉由監測、預警的制度,或移動式抽水機等其他非工程的手段,減少水患的損害。

陳伸賢重申,「8年800億」治水計畫是以流域做整體規劃,因經費有限的考量,只能經過水利署邀集專家學者召開的審查會後,針對人口密集的標的區,整體規劃、分頭施工,提供25年防洪頻率的基本保護,但遇上氣候異常的豪雨,也難逃淹水的災情,只能讓淹水的程度減輕;其實不應與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的問題扯在一起,超抽地下水已是過去的問題,並非淹水的主因,且超抽地下水的情形已在控制中。

陳伸賢指出,李鴻源指再投入6000億元也仍會淹水是對的,因為它的保護標的區只有提供基本25年防洪頻率,遇氣候異常的暴雨仍會淹水;其實雙北的200年防洪頻率,面臨現今的氣候異常,已經不到100年的防洪頻率,因此在不符成本的效益下,這些錢不值得花。

陳伸賢同時再三重申,媒體報導他為南部治水的議題,與內政部長李鴻源互槓的情事,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