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成員高円宮妃久子殿下將出席7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國際奧委會(IOC)大會。這次IOC總會將決定2020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城市,日本東京也正努力申請中。而久子妃的出席並發表演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首次有日本皇族蒞臨國際奧委會。此舉造成日本內閣官員與宮內廳針鋒相對。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3日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在內閣會議後的下午記者會上,針對宮內廳長官風岡典之(KAZAOKA, Noriyuki)對於久子妃出席的相關發言表示,「以宮內廳長官的立場擅加談論並推測(天皇、皇后)兩陛下的想法,(個人)感到非常地不妥適。」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和朝日新聞台同日報導,宮內廳長官風岡2日表達申奧活動是政治活動的立場,他稱久子妃的出席是「苦澀的決定」,並表示「察覺推測出天皇、皇后兩陛下似乎也正感到擔憂。」他的發言明確表達出對於皇室受到政治利用的擔憂。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上說明,這次是首相官邸透過內閣的文部科學省向宮內廳請求久子妃出席IOC總會。菅義偉強調,久子妃出席,「是為了表達東日本大震災IOC所提供的賑災支援的謝意。關於政治利用,或是官邸施加壓力等批判極為不妥。」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SHIMOMURA, Hakubun)也表示,「奧運是和平祭典,不需要講到政治利用等方面。」

影片說明:高円宮妃久子殿下出席國際奧委會一事,造成日本內閣與宮內廳長官互槓。影片來源:「tbsnewsi」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