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上週日一席「南部超抽地下水導致淹水,再編6000億預算也沒用」的談話,引發外界爭議。而在扁政府執政時期,2005年推動「8年800億」治水預算的前水利署長、現任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今(3)日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指出,李鴻源認知有誤,超收地下水造成地盤下陷,已經是「過去的問題」,並非現在淹水的主因。對於陳伸賢的批評,由於李鴻源目前正赴歐洲考察,尚無相關回應。

陳伸賢表示,「8年800億」計畫是以流域做整體規劃,只是因為經費所限,所以只能依照優先順序來做,當初的分工就是「中央負責70%,地方負責30%」,而且所有的計畫都必須經過水利署的審議委員會核可才能進行。

陳伸賢強調,「8年800億」計畫確實產生效果,但任何治水工程都不可能「完全不淹水」,有些地區如果沒有經費完全進行整治,就必須先藉由「其他非工程手段」解決,例如建立監測、預警系統、限制開發等。至於李鴻源擔任工程會主委時曾稱「3個月解決高鐵地層下陷問題」,若李鴻源現在還說超抽地下水問題造成淹水,豈不代表「他當初根本沒解決問題」?

不過,陳伸賢也建議地方政府應該提高效率,除了妥善解決土地徵收的抗爭問題外,若經費有限,就應該仔細挑選、分段處理治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