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於昨(2日)共同慶祝「西藏(圖博)民主日」53週年,這是為了紀念達賴喇嘛在1960年創建了西藏人民議會,為流亡藏人政治體制奠定了民主制度的第一步。

根據《國際西藏郵報》報導,包括印度及外國嘉賓、知名人士均出席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9月2日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麥羅甘吉藏傳佛教主寺所舉辦的紀念活動。

西藏首任民選總理「司政」(Sikyong)洛桑森格向最高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承繼並實踐佛陀以來的民主理念表達由衷的感恩,「其實,如今我們所稱讚的民主理念在佛陀時代已有實踐。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釋迦牟尼提倡社會平等理念,在僧團中以共同討論,多數意見為基礎解決問題。」

他表示,達賴喇嘛「1960年,建立了西藏人民議會;1963年,通過了《未來西藏憲法》;1991年,制定《流亡藏人憲章》;2001年,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噶倫赤巴;2011年,達賴喇嘛尊者把政治權利移交給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治領導人。」

而洛桑森格在宣誓就職時,接過由第7世達賴喇嘛於1751年重建「噶廈」(即西藏內閣會議)時的印璽,象徵著西藏領導人的合法性和歷史的延續。

根據《西藏之聲》報導,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分別為最新出版的《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慈悲之海》、《民主在流亡中轉型》藏文版、以及《西藏之屋》和藏族女作家唯色所撰寫的《自焚藏人檔案》等新書進行了揭幕。

台灣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及雪域出版社也於同日晚上十點同時發表上述新書中的《自焚藏人檔案》、《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和《慈悲之海》三書。第一位由達賴喇嘛指派到台灣西藏宗教基金會的法師格西強巴加措、台灣人權先驅黃默教授,以及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均出席關心西藏燃燒中的自焚危機。

根據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出,自2011年3月以來,西藏境內自焚已有119人,已知102人犧牲,境外7人自焚,4人去世。《自焚藏人檔案》推薦序中指出,「自焚是藏人對敵人最大的慈悲,也是藏族堅持擁有純淨靈魂,不受貪瞋癡三毒束縛的最大堅持!」

《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是「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發表的報告,內容部分取自藏人流亡政府「外交與新聞部」在2011年所寫的「西藏滅絕」(Tibetocide)草稿。這本書以第三方觀點,說明西藏千年以來的歷史,再聚焦在最近60年西藏面臨種族的滅絕、文化的滅絕,乃至於生態的滅絕。

《慈悲如海》是世界各地名人祝福達賴喇嘛的圖文紀念冊,其中收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與達賴喇嘛會面的珍貴照片。

強巴加措格西(圖左)、見悲青增格西(圖中)、黃默教授(圖右)共同為雪域出版社的新書《自焚藏人檔案》、《西藏文化滅絕六十年》和《慈悲之海》開光獻哈達。圖片2-2來源:鄭凱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