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與金門縣9月份起共同實施「飛躍稅務通」跨海便民的服務措施,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新北市與金門縣共同推動的跨區服務,是基於「一個臺灣」的類似概念,並透露總統馬英九也相當肯定這項的政策。

金門縣長李沃士2日特別蒞臨新北市政府拜會市長朱立倫,感謝新北市與金門縣共同推動跨區的服務。李沃士說,金門鄉親遷往臺灣本島的人數比留在金門的人數多,因此推動跨區服務是縣政運作重要的一環,不僅為民眾節省2地來回必須付出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也代表了政府的進步。

朱立倫指出,「簡政便民」是最初的發想也是最終的目的,例如新北市境內29區,有些區彼此距離遙遠,為便利洽公民眾,市府推出跨區服務,市民不論到任何區公所、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或稅捐分處,都能辦理其他區的相關業務,不需兩地奔波,實現「一個新北市」的理念。

朱立倫認為,新北市與金門縣共同推動的跨區服務,其實也是基於「一個臺灣」的類似概念,因此新北市與金門縣從今年初開始就陸續推動地政、戶政及稅務跨區的服務;此外,主要是因為金門鄉親住在新北市的人數,遠高於在其他縣市的人數,而新北市也有許多鄉親在金門置產,因此推動跨區的服務,對兩邊的鄉親來說都是很大的便利。

新北市政府稅捐處長黃育民表示,目前雙方規劃合作的項目,包含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土地增值稅,及契稅等地方稅的5大稅目、共27項服務,將有專人依申辦事項的性質,協助民眾利用視訊、網路或「代收代送」的方式辦理,預計受惠人數約有3萬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