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1日宣布,成立一個由50人所組成的委員會,成員來自各黨派、社會組織,負責複審修憲草案。不過該委員會中,卻未見先前遭罷黜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成員,代表伊斯蘭派的勢力也微乎其微。

埃及總統府在1日發布委員會成員名單,該委員會自8日起,將對提交的新憲法修正草案進行審議,隨後將就最終草案舉行全民公投,若草案經公投通過,15日以內就將進行議會選舉。

而這份委員會名單,成員分別隸屬不同政治派系與社會團體。不過,遭到罷黜的前總統穆西,其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卻無人進入委員會名單當中。穆斯林兄弟會則表示,在軍方推翻穆西後,所成立的政府並不合法,因此他們拒絕參加修憲複審委員會。

而委員會當中,奪權的「世俗自由派」在委員會當中仍佔大多數,伊斯蘭勢力在穆斯林兄弟會拒絕參與委員會後,幾乎消失殆盡,僅1名保守黨派副主席與穆斯林兄弟會前領導階層入選。

去年12月,前總統穆西任內所草擬的新憲法在公投中通過,不過公投投票率未達33%。在穆西勢力垮台後,今年7月20日,臨時總統曼蘇爾宣布將修改去年底通過的新憲法,並由社會各界遴選成員成立修憲複審委員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