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2日舉行的德國大選只剩3週,企圖連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對手社會民主黨所推派的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1日展開唯一一場電視辯論。中間偏左派的史坦布律克也期望藉由此次辯論,拉近與保守派梅克爾之間的民調差距。

雙方就最低工資、社會福利、能源轉型、歐元危機,以及敘利亞局勢等議題展開交鋒。儘管在媒體民調上,梅克爾所屬的聯盟黨以41%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史坦布律克所屬社民黨的26%;但在辯論表現上,德國4家電視台所進行的民調,3家顯示梅克爾表現較優,另1家則認為史坦布律克表現較佳。

在歐元區政策上,史坦布律克批評梅克爾對於南歐數國所實行的緊縮政策,種下歐元區不穩定的因子。不過梅克爾不認同歐元區政策有所失誤,並強調德國健全的經濟體制,是歐洲成長的主要動能。

另外,在工資議題上,史坦布律克主張引進每小時8.5歐元(約新台幣335元)的基本工資制度;不過梅克爾則認為,工資應由各行業的雇主與工會來決定,除非是沒有行業工資協議來制定工資標準的領域,才應引入最低工資標準。

針對敘利亞局勢,雙方均拒絕德國軍方參與對敘利亞所發動的軍事行動,同時也譴責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史坦布律克表示,在俄羅斯拒絕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敘利亞動武的決議後,美國應該無法獲得國際法的授權,對敘利亞動武。

德國聯邦議會大選預計將於22日舉行,儘管梅克爾所屬的聯盟黨在民調上持續保持領先,但執政夥伴自民黨民調卻持續低迷。依此態勢,梅克爾應可順利連任總理,但執政的聯盟黨極有可能必須與反對黨社民黨,合組「大聯合政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