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盟各國外長昨(1)日在開羅通過決議案,敦促聯合國及國際社會「針對敘利亞政權所必須負責的罪行,採取威懾性的必要措施。」

阿拉伯聯盟各國外長指出,該對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事件負責的人,必須和其他觸犯戰爭罪的人一樣,接受審判。

阿拉伯聯盟資深官員希提(Nassif Hitti)表示,阿拉伯聯盟首先嚴厲譴責動用全球禁用、違犯人道及國際法的化學武器之可怕罪行。其次,此可怕罪行的全部責任在於敘利亞政權,阿拉伯聯盟要求懲罰並追究所有涉及此一罪行者到國際法庭接受和那些觸犯戰爭罪者同等的審判。

然而,阿拉伯聯盟各國對於外國軍事干預的態度則並不一致。

沙烏地阿拉伯外長費薩爾(Saud al-Faisal)昨日下午表示,現在世界各國必須盡一切的可能來防止敘利亞人民再度遭受攻擊,沙國會支持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他表示,反對國際干預行動只會鼓勵敘國政權繼續犯罪。

埃及、伊拉克、突尼西亞和阿爾及利亞則反對邀請外國軍事行動的決議。

根據《紐約時報》在台灣時間今日凌晨的1則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一直在幕後大力堆動華府對敘利亞發動攻擊,但直到昨日,沙國才打破沉默,公開表態挺美行動。

帶頭反對國際軍事干預的,則是美國以往在中東世界最可靠的盟國─埃及。該國當前的臨時政府罷黜了穆斯林兄弟會所擁護的首任民選總統,又大力鎮壓穆斯林兄弟會。對埃及臨時政府而言,伊斯蘭激進派所主導的敘利亞反抗勢力,比敘國的阿薩德政權或其背後的盟友伊朗更為可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