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被罷黜的首任民選總統穆西及其他14名伊斯蘭主義領導人,因去年12月涉嫌煽動暴力衝突遭起訴至刑事法院。

根據埃及以及中東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報紙《金字塔報》(阿拉伯語:الأهرام‎)1日報導,埃及檢察總長向刑事法院起訴遭罷黜的前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及其他14名被告,據稱他們應為去年12月在埃及首都開羅的總統府前所發生的暴動負起責任。

在穆西支持與反對者所引發的這起流血衝突中,至少有10名民眾喪生。衝突起因為穆西簽署了極具爭議性的憲法擴權政令,反對者抨擊此法令不民主,並賦予這位前總統前所未有的權力。

其他14名被告包含穆斯林兄弟會的領導者伊里安(Essam El-Erian)和貝爾塔基(El-Beltagi);伊斯蘭教傳道者哥奈姆(Sheikh Wagdy Ghoneim);穆西的總統府秘書長阿提(Ahmed Abdel-Ati)、副秘書長謝伊卡(Asaad Sheikha);總統顧問拉奧夫( Ayman Abdel-Raouf),以及伊斯蘭青年莫格爾(Ahmed El-Mogheir)和伊茲(Abdel-Rahman Ezz)等。

根據調查探員的說法,據說在埃及共和國衛隊和內政部拒絕遵從命令攻擊示威者之後,穆西和其總統府官僚涉嫌下令他們的支持者,攻擊在埃及總統府前反對穆西擴權令的和平示威抗議者。

穆西已經被起訴涉嫌煽動他的支持者和聲援者,殺害並使用暴力對付和平示威者。哥奈姆、伊里安和貝爾塔基則被控涉嫌透過大眾媒體煽動暴力對付和平示威群眾。不久之後將會公布開庭審判期日。

7月26日,埃及最高法院下令羈押遭罷黜的前總統穆西,他在7月3日遭罷黜後即遭軟禁。並接受長達15天的偵訊,訊問關於他涉嫌與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之間有所合作。

穆西於8月19日再次受到重擊,遭裁決再度羈押15天,以調查他涉嫌於2012年12月在總統府前發生的暴力攻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