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31)日公布4頁的情資報告,表示美國「高度確信」敘利亞政權上週使用化學武器。其中,包括衛星偵測到載有化武的火箭,從敘政府控制地區發射情形。但美方並沒有公布相關照片資料。

在這資料裡,美國政府表示,他們並沒有公布所有機密資料,但已公布的包括:

8月21日凌晨,敘國首都大馬士革附近至少12處不同地點發生化學武器攻擊,造成1429死,包括至少426名兒童。

美國官員經過「評估,高度確信敘利亞政府在大馬士革郊區針對反抗軍執行化武攻擊」。反抗軍沒有能力發動這類全面性的火箭彈齊射攻擊、偽造攻擊影片,還有醫療人員證實的被害人身體症狀,反抗軍也無法偽造。

美國情報機構相信敘國一直儲備「大量化學戰劑,包括芥氣、沙林和VX」,也持有數千砲彈,可以運送化學戰劑彈頭。美當局高度確信,敘利亞政府去年多次對反抗軍使用化武。

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就是化武攻擊最終決策者。

多種情報來源證實:政府研析關於化武攻擊的「多重情報」,以及敘政府對化武攻擊的準備動作和事發後的觀察等資料,才做出判斷。衛星影像與其他情資吻合,證實火箭彈從敘政府控制地區升空,攻擊據傳爆發化武攻擊的區域。

美國收集「人物、訊號、地理空間情報,從中得知敘利亞政權活動」,發現符合毒氣攻擊事前準備的行動,包括8月21日大馬士革附近有化武人員「使用防毒面具」。

美國官員研究「一群反抗軍生理樣本的實驗室分析報告,顯示他們曾暴露在沙林毒氣中」。

美國認為,敘利亞政府於無法確保大馬士革大部分地區感到挫折,可能導致他們決定在8月21日使用化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