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國國會拒絕同意出兵敘利亞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昨(30)日也公開表示,針對敘利亞當局涉嫌動用化學武器傷害平民一案,北約尚無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

拉斯穆森曾於大前天(28日)表示,動用這類武器的任何行徑都是不可被接受的,國際社會也不能沒有回應。那些該負責任的人,必須被追究責任。

然而他昨日卻在丹麥對記者說,北約沒有干預敘利亞的計畫。此類計畫需要北約28個會員國同意。

2011年北約對利比亞實施禁航區前,北大西洋理事會曾花了好幾天的時間達成共識。當時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土耳其通力合作,才說服北約其他會員國。

這次面對敘利亞內戰,各國卻沒有如此通力合作。

美國的北約盟友中,目前強力呼應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者,只有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受制於國會的決議,愛莫能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