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昨天重創台南市,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0)日到三爺溪視察排水整治工程,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陪同視察時,直接當面向江宜樺質疑中央氣象局的雨量預測是否準確,造成混淆視聽的結果,對地方政府不公平。賴清德同時也要求,以「特別預算」整治三爺溪,否則緩不濟急。

台南市政府於28日晚間宣布,第二天正常上班上課,但台南市許多地區從昨(29)日清晨起出現淹水災情,賴清德在勘災時,被民眾當面質疑停班停課決策太晚。隨後,賴清德在受訪時指出,決策是根據氣象局的雨量預測資料所做的;中央氣象局則反駁,28日就把台南列入超大豪雨的警戒範圍內,且已達停班課標準。

賴清德今天不僅向江宜樺當面「陳情」,還以氣象局提供的台南市當天各時段的降雨量圖表資料,向媒體說明南市府根據資料做決策並沒有錯。

賴清德說,氣象局向媒體表示28日晚間10時公布的雨量預測,已達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並非事實。因為地方政府判斷停班停課的標準是未來24小時的降雨量,而非此波降雨的總雨量,如果氣象局所指的數據是總雨量,那就是故意混淆視聽;如果其所指的是未來24小時的降雨量,那就是事後更改數據,與南市府所收到的不同。

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對此事感到委屈不平?賴清德沉思了幾秒後回應,「真的不需要做到這樣啦!」

至於三爺溪的整治預算,賴清德今天也向江宜樺直接反應指出,如果要用中央總預算提撥,根本緩不濟急,要求以「特別預算」來整治三爺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