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13個反對黨昨(29)日成立「阿富汗選舉同盟」(the Afghanistan Electoral Alliance),準備推出共同的總統候選人參與明年4月的大選,並聯手改造阿富汗的體制。

加入該聯盟的政黨包含阿富汗全國聯盟、阿富汗國民運動、阿富汗綠色趨勢、伊斯蘭人民黨、正義與發展黨,以及其他小黨。主要的領袖包含曾經在2009年角逐總統寶座的前外交部長阿卜度拉(Abdullah Abdullah)、省長努爾(Atta Mohammad Noor)和前陸軍參謀長杜斯塔姆(Abdul Rashid Dostum)。

這些政黨共同組成的「阿富汗選舉同盟」,其淵源可以追溯到2001年各股勢力謀求推翻塔利班政權時所組成的「北方同盟」(Northern Alliance)。

任期即將屆滿的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本月稍早曾擔心下屆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太多,會讓選民感到困擾。明年的大選攸關阿富汗民選總統的政權轉移,是否能平穩度過引起國際關切。美國與歐洲各國外交官已經警告,除非選舉順利進行,否則數十億美元的補助將不會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