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議員29日投票否決未來可能的軍事行動,以制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並阻止化學武器的使用。

英國國會29日針對是否出兵制裁敘利亞進行長達約7小時的辯論,辯論終結後進行投票。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最後以285票(反對)對272票(支持),以13票之差否決了首相卡麥隆提出的軍事制裁敘利亞案。

首相卡麥隆表示,投票結果明顯表示國會並不希望有行動,「政府將採取相應的舉措辦理。」

這次的投票有效地排除了英國參與以美國為首所領導對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展開的攻擊。

工黨領袖米勒班(Ed Miliband)表示,投票結果意謂著軍事行動已經「不在議程中」,並表示國會議員藉此反對首相「傲慢又魯莽」的領導。

這次的挫敗對卡麥隆政權來說可能是吃了一記重擊。卡麥隆之前已經低姿態淡化英國政府採取軍事行動的打算,以因應工黨要求看到阿薩德政權更證據確鑿的罪狀。

工黨稍早之前要求的是「無可抵賴的明確」證據,遭到國會議員以114票否決。

但劇情出人意料地急轉,國會議員同時也否決了政府的出兵提案,即使聯合國武器調查小組的證據證明阿薩德政權確實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國會仍不支持英國支援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國防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確認英國將不會投入任何反對阿薩德政權的軍事行動,但他表示,不論如何軍事行動很可能會繼續進行。

韓蒙德說,「我預料美國和其他國家將繼續觀察對化學攻擊的反應。他們將感到失望英國未能參與。我不認為少了英國的參加將會停止任何行動。」

韓蒙德表示首相對下議院的投票結果感到「失望」,這將傷害英國和華盛頓間的關係。「這當然會使得(英美間的)特別關係出現有些緊張。」韓蒙德說,「美國了解國會程序。他們或許會對如此大規模的反對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