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是「禁止核子試驗國際日」。《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目前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簽署,生效尚須最後8個具有核技術國家批准。潘基文秘書長和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分別發表致辭呼籲世界終止核子試驗,推動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

聯合國新聞中心29日報導,潘基文秘書長為「禁止核子試驗國際日」發表一份書面致辭中指出,今年2月,朝鮮進行的核子試驗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和一致的反應,顯示出各國對捍衛禁止核子試驗的全球準則作出的堅定承諾。

潘基文強調,《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是聯合國在核裁軍領域工作的重要基石之一,他再次敦促所有國家簽署和批准該條約,尤其是目前剩餘的8個國家。潘基文還呼籲所有國家都應保持或採取暫停核爆炸的措施。

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在致辭中指出,核子試驗以及核武器可對世界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國際社會應當盡一切努力結束核子試驗。

《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由聯合國大會於1996年通過,目前全世界已有183個國家簽署了條約,其中159個國家已正式批准成為條約締約國。

根據《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的規定,只有在獲得條約附件2列出的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44個成員國、也就是所有具有核技術能力的國家批准之後,條約才能生效。目前在這些國家中,還有8個國家尚未批准,即埃及、巴基斯坦、朝鮮、美國、伊朗、印度、以色列和中國。

聯大2010年通過決議,將8月29日設立為「禁止核子試驗國際日」,旨在避免核子試驗給人類的生命和健康以及環境帶來毀滅性和有害的後果,並通過各種宣傳和教育活動喚起公眾意識,最終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世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