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9)晚9時在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舉行指揮官工作會議,雖然台南市政府已宣布明(30)天維持上班上課,但他也指出,明天是開學日,各學校衡量若無法正常上課,可以權宜延至下周一開學,若家園受災,因要整理家園,依勞委會規定,符合條件者可以請假,公司不得令為曠職,也不得扣薪。

賴清德臉書上表示,中央氣象局已解除康芮颱風的海上陸上警報,颱風強度持續減弱,下修總雨量,對台灣的威脅漸小,因此,做出明天維持上班上課的決定,惟仍請市民出入注意安全。

賴清德說,康芮颱風帶來超大豪雨,以新營地區為例,最大時雨量一度達1小時100毫米,氣象局歷史資料顯示是200年才可能出現1次,這次緊急撤離人數也是3年來最多的一次,達407人,消防局緊急人道救助的部分有176人,統計淹水超過50公分住戶計有1212戶,市府將進行後續勘查與協助。

目前初步統計,台南後壁區二期稻作、鹽水區番茄、西瓜與洋香瓜等農業損失超過600萬,道路破損與崩塌的部分,將請工務局儘速修復,賴清德指出,災後工作進入下一階段,請大家重建家園、不分你我,請國軍協助清理家園,如需沖洗需強力水源,請消防局協助,另請環保局調派各大隊主動協助居民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工作。

至於明天是中小學的開學日,請各學校衡量若無法正常上課,可以權宜延至下周一開學。如果家園受到災害,因為要整理家園,依據勞委會規定,符合條件者可以請假,公司不得令為曠職,也不得扣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