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今(29)日下午召開首次委員會議決議,除了原定的死亡、失蹤2類的軍事冤案外,也將服役期間成為植物人且未曾接受撫卹、國賠的案件納入申訴範圍;至於精神失常的部分,因為症狀分輕、中、重、極重共4種不同程度,將先請國防部清查,再決定是否納入。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爆發後,引發外界關注軍中人權,為回應各界訴求,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今(29)日下午2點正式掛牌成立,隨即舉行首次委員會議並頒發委員聘書,15位委員中有3人出國未出席,而委員之一「軍事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陳碧娥)也與會表達意見。

陳碧娥的兒子海軍士兵黃國章於1995年在南陽艦服役失蹤死亡,她為查明真相積極奔走,並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這次她也被邀請擔任軍冤會的委員工作,對於軍冤會的公信力,她說,外界的看法是一半一半,不過,她願意嘗試看看。至於她兒子的案件,她也想要平反,申訴要求重審,但目前尚未提出。

羅瑩雪說,現在已有10餘件申訴案,已故空軍中士蔡學良的家屬也提出申訴,委員會將函請國防部主動清查相關案件,提到委員會調查。至於黃媽媽在會中有提到是否要迴避黃國章案?羅瑩雪認為,同樣是受害者家屬,而且擔任委員也不存在利益問題,並沒有必要迴避,軍冤會對待每個案件的態度都一樣,只是要「真相大白」。

羅瑩雪說,未來每個案件都會進行分案分組調查,委員會將於每個月開會1次,但工作小組會議則會不定期不定時召開,主要的工作就是「幫案件發現新證據,可以起死回生;或者原本不能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可以藉此進入司法程序調查。」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專線電話為:(02)335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