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康芮颱風於南部縣市降下大豪雨,造成部分地區水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9)日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所規劃執行的「8年8百億」治水特別預算,將於明(2014)年1月屆期,惟全國各縣市尚有許多容易發生水患的地區亟待整治,南部各縣市長有感治水特別預算即將屆期,未來治水經費將斷炊,因此,從去年開始便已多次呼籲行政院應該儘速編列足夠的治水預算,以協助地方治水,但行政院後續治水預算,明年卻僅編列約14億元。相較過去「8年8百億」的治水特別預算,可見主政者根本不重視治水,也提不出積極的治理作為。

蘇貞昌強調,去年颱風季節,多個颱風造成許多縣市發生水患,民進黨當時已經指出,治理水患是長期工作,需要中央做長期規劃,目前台灣水患整治未竟全功,地方政府治水預算短缺,加上新增許多易生水患地區,因此當時即呼籲行政院應該延長「8年8百億」的治水計畫,協助各縣市治理水患。

蘇貞昌表示,去年8月中常會已通過決議,主張應延續8年8百億治水計畫,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即刻提出「水患治理特別條例」修正案並將其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將明年初到期的「8年8百億」治水特別預算再延長8年,並編列8百億元的特別預算,協助各縣市治理水患。